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巡演側記 (hush)_4



巴黎(11/13-11/19)

之二 深海裡的鯨魚

繞過劇院的華麗門面,我們的第一次接觸其實是建築背後毫不起眼的卸貨口,旁邊剛好停放了垃圾車的地方。神祕的入口接收了所有道具,我們便先回飯店休息,隔一日清早所有人集合在劇院門口,一個個經過狹小的樓梯簽名領取工作證。往後幾日我們必須隨時隨身攜帶證件,這是出入眾多的皇宮的基本安全控管。

雖然如此,劇院上下的人還是頻頻提醒我們小心財物,因為劇院實在太大太複雜。於是我們彷彿進入鯨魚的身體裡,走下樓梯、拐了幾個彎、沿著狹窄的通道、經過許多緊閉的房門、又下了好多層的階梯,終於來到最核心的地方──舞台在地下四樓,方正寬大、台面與觀眾席地面齊平,座椅陡峭橫跨三個樓面,即便最末一排都與舞台非常接近。除了觀賞功能之外,天頂壁面幾乎沒有多餘裝飾,銳利的視線幾無死角。這個劇院是玩真的,充分滿足挑剔的巴黎人。接下來我們要面對的挑戰,便是如何讓如此延伸坐落的每個觀眾都感受到同等的視覺和聽覺氛圍。

我們的休息室集中在「巴希」地下三樓。房間不大、光線微暗,深紫色的大型沙發放置在不成比例的空間,多少演員曾在裡面化妝、思考、走動,整個房間透露一種欲言又止的色調。除了這個區塊外,好像還有許多從沒有到過的密道和密室。我們花了一些時間反覆走動、熟悉接下來幾天的工作場域,有一種迷路了也沒有人會發現的感覺。在作完空間分配後各組開始工作;慢慢的,我們逐漸感覺到這些通道、房室,好像都是有呼吸的血脈細胞。一股深沉的頻率遙遠傳來,鯨魚要伸懶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