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巡演側記 (hush)_3


巴黎(11/13-11/19)

之一 左邊巴黎、右邊巴希


百分之九十的巴黎明信片都在這裡取景,在隔著塞納河與鐵塔相對的平台底下,是巴黎三大劇院之一,夏佑宮國家劇院。一百多年來,她佔據巴黎上流政治經濟圈的核心地理位置,皇宮左右兩翼連成巨大弧形盤據在斜坡上,俯視塞納河。劇院人員介紹:依照建築方向所對應的舊地名,左舞台被稱為「巴黎」、右舞台被稱為「巴希」( Passy,上流階層自治區,後併入為巴黎市)。實質空間之外,夏佑的樞紐位置也在各種名稱術語中不斷被強調著。

進場工作的第一天下午,劇院人員邀請老師拍攝一段短片。這是近年夏佑宮的一個慣例,為所有受邀演出的藝術家留下同一系列的影像記錄,類似大師蓋手印的致敬儀式。在一個氣派華麗、橫跨三個樓面的寬大階梯上方,想像觀眾在同一個空間入場的盛況,藝術家以各自的姿態走向鏡頭──多少風華凝聚消逝,又是一個精采的節目即將上演。老師在階梯的盡頭獻出她珍貴的舞蹈畫面,錄影結束後劇院人員上前致意並預祝無垢在夏佑的演出成功。” The whole Paris will be here for you.” 這種恭維並不是任何人都能說得出口,夏佑宮憑藉她的驕傲給予最高的敬意。

無垢十多年來多次受邀到法國演出,然而今年的《觀》則第一次進入夏佑宮,同時也是台灣第一個在夏佑演出的舞蹈類節目,代表藝術價值得到高度肯定,是一個新的里程碑。面對這個處處透露輝煌傳統的重要場館,我們更是上緊發條,準備迎接新的考驗。

沒有留言: